close

(竹雕) 吳之璠-人間仙境竹筆筒~AntikMaster20170811C

 

特徵吳之璠款竹雕人間仙境圖筆筒~清早期

筆筒為筒式,下承矮足。外壁一側圖案雕竹林一片,蒼松掩映。石壁間,松蔭下,三人對弈,有人舉棋不定,有人凝神審度。一側有夫人偕子育人,小孩神態俏皮。另一側石洞口,兩女子手捧佳果款款而行。山溪一側岩石上刻陽文,「人間仙境」詩文吳之璠款,發之隙見,微妙起伏。竹刻家吳之璠,正是使用此法較早且最為著名的代表人物,史稱其所製薄地陽文,最為工絕

吳之璠,字魯珍,號東海道人,嘉定人,活躍於康熙年間。所製筆筒從技法上可分為兩類,一是繼承明代朱三雕鏤法,用深刻作高浮雕,深淺多層。此類深刻高浮雕筆筒,在清代早中期較為多見。二是摹此器采用薄地陽文技法雕成,所謂薄地陽文,又稱減地浮雕,是一種淺浮雕工藝,可於毫仿龍門石刻的浮雕法,創製出薄地陽文,即去地浮雕法。

金元鈺《竹入錄》云:吳之璠所製薄地陽文,最為工絕。由於吳之璠深明畫理,故能在薄地陽文有限的高度上,表現出畫面的遠近、層次和透視感。

吳之璠另一手法是在筆筒的局部浮雕紋樣,其餘部位則是去地剷除,留下大片空白(妙用中國書畫:留白特色)。也有在空白處刻字題詩落款的,這樣就在筆筒上形成一邊景物,一邊文字的格局。

 

: 15.1 (cm)

: 13.5 (cm)

 

類似物品,相關資訊,僅供參考!

澳門中信2012秋拍有類似拍品,資料如下:

螢幕擷取畫面 (25).png

中信拍賣品有殘有整修,下列三張圖為兩者比較圖!

螢幕擷取畫面 (13) - 複製.png

螢幕擷取畫面 (14) - 複製.png

螢幕擷取畫面 (12) - 複製.png

最後一張圖左邊紅圈標示處為中信拍賣品殘缺整修處!

圖右為本物件相同位置明細圖,可見兩者不同之處!

 

以下為本物件之詳細照片!

P5244949 - 複製.JPG

P5244956 - 複製.JPG

P5244959 - 複製.JPG

P5244963 - 複製.JPG

P5244969 - 複製.JPG

P5244972 - 複製.JPG

P5244977 - 複製.JPG

P5245000 - 複製.JPG

arrow
arrow

    古物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